liliumamy

欧美一家亲,本命12C。可腐可乙,可弯可直,拆逆遂缘。
音乐剧坑底常住,就是喜欢澳版老不死里的Anna
饿极产粮。一切随缘。
长期扩列,愿者私信。

一个应届生的胡言乱语

现在我坐在回家的地铁上,包里装着三方,既觉得五味杂陈又满脑空白,瞎矫情爱讲废话的老毛病又犯了。这段时间换了新手机,幸好老福特重新上架了,不然我讲废话发泄的地方都没有。


在大家族里,我从小就是乖巧听话学习好的那一个,倒不是我真的没个性,其实我个人认为自己还蛮有想法的,但是比较…说谨慎也好,说会看山水也好,在父母长辈眼里我就是一个“木登登”的小姑娘。我妈更是觉得我不行,不会来事,肯定要吃亏。我高中是一所市重点,她告诉我要努力,我们学校不怎么样的;后来我考上不错的大学,她告诉我要努力,学语言是比不上人家的。这些年我也跟她闹过,一度达到每周回家都能吵翻天的状态。后来她捡了一只猫回家,我们才慢慢互相和解。所以说啊,这个撸猫就是利于家庭和睦(bushi 我爸妈其实也一直非常以我为自豪,这个我其实一直知道,这两年我们双方都开始慢慢接受这个事实——我无法改变我父母,我父母也很难改变我。我也跟我朋友开玩笑,说他们就是觉得我能够到的地方都算不上好。不过我也无意在这里发泄抱怨,只是回想起来觉得很有趣,或许正是他们抱着我很平凡的想法,这么多年来我每次都能给他们带来小小的惊喜。


记忆中我妈一直用我姐姐来敲打我。她说晓晓很活络,你看,她一门心思就想着往淮海路这种地方走,工作也是越换越往市中心靠。正因为这样,我一个名声很不错的大学生站在专科毕业的姐姐面前总是很小心翼翼。不过很有趣的是,后来我也接到各种各样的面试机会,拉着我妈去外滩中心踩点,她在大楼边上几米的地方就要往回走,说这是人家办公的地方不好进去。后来我拿到了这家的offer,又两周我拿到了另一家的offer,也在最繁华的淮海路边上,公司big name 到我微信告诉我爸的那天他当场打电话把我从床上叫起来,告诉我他很高兴很以我为豪。这两年很流行家庭pua之类的说法,但是我从来没有这样阴郁地想过。我知道我父母只是那种很传统的人,当他们告诉我“女孩子普普通通的也没关系”的时候,他们不是不希望我成龙成凤,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安慰我,试图给我一些安全感。早两年我会跟他们争得不欢而散,现在我也开始笑笑就过去了。


意外拿到p社offer后,我时常回忆起这一年多的求职准备经历,磕磕绊绊战战兢兢,回过神来才发现居然这么短又这样长。

最开始焦虑是在大三下,室友软磨硬泡找我打游戏,很晚才吞吞吐吐告诉我自己通过了两三所顶尖大学的夏令营。我真的打心里高兴,她太优秀太努力了,值得最好的offer。而我连实习都找得磕磕绊绊,未来一片迷茫。尤其是暑假到九月中下旬的秋招黄金期,拒信一封一封地收,心一点一点地往下沉。我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过低人一等的感觉,我认识见识过很多顶尖的朋友,但是我一直相信我只是没有达到一流,不意味着自己普通到泯然众人。但是那段时间我对自己产生了深深的怀疑。我接到d社面试通知的那个晚上,我跟我妈围绕suicide的那位研究生促膝长谈,当时我万念俱灰地跟她讲,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人。后来深夜回到房间,发现d社给我发了面试邀请,手都在抖,一整晚兴奋得睡不着。


面d社前我准备了13页的资料,事实证明什么用都没有。我整个人发着抖走出会议室,跟大家颠三倒四地讲话,仿佛全身器官都脱离了大脑掌控。也是从那天开始,我到达了焦虑的巅峰,头痛,干呕,每天郁郁寡欢地躺在床上。也就是在那一周,晚睡晚起患者变成了晚睡不起患者。每天早上六点多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d社官网查看校招进度。那时候突然感受到什么叫“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梦想”,不过在我身上梦想变成了焦虑。我从一天查三五次进度,到收到offer那天只查了一趟,每天都变得更消沉。收到offer那天我走在去实习公司的路上,走着走着就眼泪汪汪,那种绝望真的描述不出来。当天下午官网出了结果,我抖抖花花点进去,看到准备offer这几个字甚至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在长达一两周的时间里我一直担心d社会不会撕offer。


后来我回想起来,我申请d社的网申是在十月五号。在十一当天我约了两个姐妹出去做美甲,当时已经在填d社简历了,两姐妹之一的公司刚请到d社做咨询顾问,然后一路大骂d社太s,b,我在边上安静如鸡哈哈哈哈哈哈。后来没两周接到d社面试通知,我又回到美甲店卸指甲,结果得知当天另一位应届姐妹早就为了面试去卸过指甲,并且通过了面试又回去重新做了新指甲。后来我也拿到了d社的offer,准备过段时间再去做一个美甲,感觉像是什么征兆一样。


p社的面试通知是在d社面试前一天来的,时间定在d社面试后一个礼拜。当天我还参加了一场面试,但是好消息一个一个来,我太飘了甚至面对对方“如果实习公司留用你,你会不会选择他们”的问题时,说出了“我会考虑一下”这种大逆不道的答案哈哈哈哈哈哈,结果当然石沉大海。不过那家我本来也不太care就是了,权当为d社做模拟。


在p社面试前两天,我收到了d社的offer。那一周的前五天我焦虑得甚至吃不下饭,后两天高兴得忘乎所以,当时就抱着坚定选择d社、随便去p社看一看的心态参加了面试,真·裸试。顺带一提有一位姐妹跟我一起拿到了d社的offer,也说随便去看看p社的office,但她很明显更prefer p社,结果我感觉我是唯一一个零准备去面试的人,当然好处是因为零期待所以零压力? 最后坚定去d社的我拿到了p社的offer,并下定决心准备签p社;而prefer p社的姐妹遗憾没有拿到offer,最终签下d社,也实在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声命运。


d社的面试我早就在论坛上回忆过,所以懒得多写了。当时说自己意料之外拿到了offer,跟p社一比还是差远了。那好歹d社我准备了13页材料,ac面对自己很满意呢。p社真的是从准备到发挥我就想不出自己哪里让自己满意了。ac面我觉得是最吃小组全员状态的,不得不说d社一同面试的人我真的很喜欢,不像p社,一组面试的人一个赛一个aggressive,关键是水平也不行,完全没有化学反应。

当时我们讨论完决定发表内容时,一位SM来提醒我们说建议用同一种语言进行汇报,结果有两个人表面上不敢提意见,做发表的时候不声不响地用了不同的语言,当时我就是那个“脸上笑嘻嘻,心里mm/p”的表情包本包。辩论环节也只勉强问了一个问题,大组讨论汇报的时候甚至插不上一句话。上午场结束,我走出会议室满脑子想,老娘今天结束就去签d家offer letter!


后来又抱着“来学习一下同行业的工作氛围”的心态随便糊弄完了下午场环节,最终进行到par面时心情异常轻松。感谢par没有让我自我介绍,不然那时候我肯定讲不出来了。当然也因为par甚至不问我简历问题,我坚信自己没有可能,更加放飞自我。

par让我围绕上一环节被我放弃的主题讲一讲看法,我沉默了一会,很勉强地说了两句(真的是两句!不是虚数)并告诉他我真的不想就这种问题发表看法。然后par说我们工作跟这个方面关联性很高的哦,我就说“但是我觉得工作是工作”,然后par就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后面他们问了我的求职方向,我就素直に讲了实话(但是没讲已经拿到d社offer的事情),这时候SM质疑我为什么求职方向差别那么大,我说本质都是做乙方嘛!我喜欢做乙方,很有趣!突然想起来我一进去par问第一个问题今天感觉怎么样的时候,我就很豪爽地说很有趣😂后来想想他可能想问我对自己的评价之类的,总之当时就很飘脑子很抽。

后面可能无关紧要地寒暄了两句,大概就一两分钟吧,par就说“双向选择嘛,你有什么问题吗”,当时我觉得就凉了,抱着为d社工作做准备的心态,我就问了一下工作最重要的素质之类的。感谢par,他讲的跟同类面试中所有面试官讲的场面话都不一样,是真的实实在在地给了我一些insight。


然后围绕我的问题,SM之一反问了我一个关于个人基础素质偏好的问题,我纠结了一会,刚刚想要太极回答,另一位SM打断我给出答案,说xx素质肯定是最重要的。然后她就开始blabla疯狂输出,并言语中challenge我是否能忍受这种工作模式。而且由于她是在输出而不是在问我问题,所以等她讲完我也没法争辩一句表表忠心。最后反问我的SM总结了一下说了句“我们看中diversity”的场面话,史上最短的三五分钟面试就结束啦!我想了想自己在par面前百般反抗针对敏感问题发表见解的行为,意识到对方在委婉地告诉我自己不够diversity,就轻轻松松地走到下一个房间跟总监聊天了。总监面其实也不重要啦,就是简单看看外语水平,而我因为过飘居然超常发挥,甚至有自己背出了母语水平者的蜜汁错觉。


最后我完成面试,回到等候室拿手机,里面还有两位SM在干活,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也没有跟他们再见或者礼貌打招呼,拿了手机就出去了。总之这场面试中不论是礼仪还是表现,不能说很差吧,我都展现了自己最真实(菜鸡)的样子。


那天结束后我跟那位姐妹聊了很久,她是有相关实习经验的,我能感受到她还是很期待p社的,讲了不少d社的瓜。我觉得人都是有这种抱团的心态的,因为我也在反向安利她d社,感觉我们都抱着希望在公司有熟人的心态在角力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拖了将近两个礼拜没有去签三方吧,一方面也想看一看,一方面也是给同样收到d社offer打算拖三方的姐妹一点面子,但是每等一天就坚定了p社无望,要去d社的想法。后来某一天突然收到了p家offer,老实说非常惊喜。在那场面试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大家的实力,而最终offer率又不太高,我真正有了被认可的感觉。

因为这种面试par都是在单人par面前作出决定的嘛,我也努力回想par面时有哪些被认可的苗头。想一想只有两处,一个是par问我觉得两门外语哪门更好的时候,我回答都还行(是真的不太行),par笑着恭维我说那就是都很厉害了;还有一处大概就是par的那句“双向选择嘛,你有什么问题吗”,现在回想一下说不定真的有那么一丝丝暗示。


不得不承认那位姐妹安利卖得是真不错,现在我也下定决心要选p社了。很多学长学姐都轻描淡写地告诉我工作总会有的,我朋友告诉我这是因为人类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痛。现在自己也一身轻,回忆这段旅途,那种挫败、焦虑、一点点陷入绝望的感觉还是这样真实。

以前每到考试季也会焦虑,但那时候写同人的欲望也会非常强烈,现在我深刻感受到,被生活逼到绝境的人是不会有那些浪漫的幻想的。幸好我有机会早早开始新的旅途,老实说未来可能依旧很难,但是……感谢给我offer的两家!天晴了,雨停了,我感觉又行了!

评论

热度(2)